Learn and Share Table Tennis skills. Ma Lin, Wang Li Qin Liqin, Wang Hao, Tim Boll, Ryu Seong Ming, Kim Taek Soo, Liu Guo Liang Guoliang, Ping Pong World, Chinese, Swedish, Jan Waldner, Ma Long, 马琳,王励勤,波尔,柳承敏,王皓,金泽铢 乒乓技术及在线播放

Friday, March 13, 2009

盯球 Table Tennis skills. Stare at the ball

Originally from: http://gp-tt.cn/bbs/viewthread.php?tid=24900&extra=&page=1

Translate from Simplified Chinese to English here:





[探讨] 学会盯球,学会击球前的停顿


本帖隐藏的内容需要回复才可以浏览
看了不少乒乓球方面的技术文章和贴子,发现对盯球这个问题大家研究得少,探讨得也少。盯球是件可有可无的事情吗?以我个人的感受为例,以前打球时,我没有盯过球,也不会盯球,球一过来,自己对这那道“白线”打过去就是了,除了正手位防守有点问题以外,没人说我打得不好,无论我是搓球还是拉弧圈,稳定性和杀伤力都不错,盯球似乎是正月十五的兔子——有也过,没有也过(本地歇后语)。其实不然,盯球绝非可有可无的事情,当你学会了盯球后,回球的稳定性尤其是防守的能力和质量会大大提高,也更有利于保证击球时身体能够协调和发力顺畅。

盯球绝非可有可无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是有深刻的切身体会的。我是直拍两面弧圈打法,以前打球的时候,对方的球一来,自己马上应激性地作出回球动作,根本没有盯过球,纯粹是跟着感觉走,是一种“眼疾手快”式的打法。但是这种“快”并不是说我预判快,出手快,能击球的上升期,回球速度快了,相反,一点好处都没有,它造成的后果就是:一是回球不稳定,因为你没有盯球,球是模糊的一团,在来球速度快的时候,非常容易漏球;二是因为没有盯球,球一来马上就要应激性的作出动作,往往就习惯性地翻腕或是用前臂去打球,前臂常常是僵硬的,肩膀往往已经架起来了。而引拍完成时如果前臂是僵硬的,你接下来击球时的发力顺序肯定就是不对的,也就别想指望有什么高质量的回球。

反复想反复琢磨以后,我认定,盯球是件很重要的事情,并下定决心,一定要学会盯球。

打球应该是件很从容的事情,尤其是弧圈球打法,是用大肢体带动小肢体发力,由大肢体负责制造出稳定的击球弧线,由小肢体来调节和传递这种弧线。这种发力方式为盯球提供了可能,也迫切需要盯球来帮助和提高其稳定性。

我个人目前认为,盯球的好处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能为你赢得一点宝贵的引拍和击球时间。不盯球的人往往是在球刚飞过网尚未落台或是刚落台的时候便作出击球动作了,盯球的人可以盯着球落台又弹起,这两个时间一先一后,间隔很小,但是,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时间上的差异,盯球的人他的转腰引拍击球动作会从容不迫一些。二是盯球将使击球的稳定性大大提高。只要注意观察一下,不盯球的人往往是球一来就回击,而盯球的人在完成引拍动作后,在击球前会有那么一个小小的时间段的停顿,请注意,这个停顿非常短暂,但是非常重要。那么,这个停顿是如何产生的?我的答案是:如果你盯球了,你会很容易制造出这个停顿,你会很容易把击球的节奏感打出来,瞅准了打,盯准了打,由以往的模糊型、粗放性击球转变成精细型、节奏型击球。

三、如何盯球
我的体会有两点,一是:盯球是动眼不动头。我们的视线是用眼睛来调整的,靠头部的转动是无法追上飞速而来的乒乓球的,头部只需要随着转腰引拍的过程自然转动就行。二是盯球的时间段问题。盯球主要盯两个时间段:一是对方击球的瞬间要盯球,以此判断球的性质;二是来球落台后又弹起的这个时间段,盯住这个时间段的来球非常重要,而在自己的拍子击中来球的时候就没必要再盯球了。

说实话,打了这么多年球,一直追求着协调顺畅连贯的境界,就我个人而言,回首来路,最大的进步其实只有三点:一是胳膊与身体保持一致了,二是引拍时前臂真正放松下来了,三就是这个盯球的问题,这也是我新近才琢磨理解到的重要一点。其实都是一些最基础的东西,专业人士要笑话了

No comments: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