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 and Share Table Tennis skills. Ma Lin, Wang Li Qin Liqin, Wang Hao, Tim Boll, Ryu Seong Ming, Kim Taek Soo, Liu Guo Liang Guoliang, Ping Pong World, Chinese, Swedish, Jan Waldner, Ma Long, 马琳,王励勤,波尔,柳承敏,王皓,金泽铢 乒乓技术及在线播放

Monday, May 21, 2007

Hide Spin or No spin Serving 关于转与不转发球的心得


关于转与不转发球的心得

English Translation

Originally from : http://tygx.anyp.cn/12/articles/050612000440031.aspx?z=176177&m=333132


我的正反手转与不转发球还算比较成功的。虽然我的整体水平还没到业余顶尖高手的水平,但我的发球好多高手都爆吃没够。普通业余爱者可以借鉴一下。高手不要见笑。 1、发球一定不要强调绝对旋转,因为无论再转的球只要对方看出来,就没用了。一定要让自己的发球超出对方判断力之外,而且越出乎他意料之外越有效。真正好的强下旋是要动作越轻而发得却越转的才是 因此,发强下旋时不能全力去发。不能象爆冲那样全身配合发力,虽然那样容易发出极强的旋转。但你的身体各部分已经把你的球的旋转暴露给对方了(做假动作除外)。所以发强下旋时主要以手腕为主,前臂为辅,加轻微腰的带动。也许你会说,都是这样发的。但我这里的体会是,要想要远远超乎对方判断之外,发球整个动作就要轻柔,连自己感觉都没用力。比如反手急下旋,只是轻轻动一下手腕就可以,连抖动都谈不上,因为你一旦被对方发现在抖动手腕加力,对方很容易判断你发的下旋。而且如果你发的球用力大,球就会飘得很历害,对方容易根据此来判断。而你看似不经意的发一下,对方很难看出你发的是强下旋。但如何在不加力抖动甚至相当轻微的动作中就可以发出相对很强的下旋这是一个水平。这要求手感。磨擦不用快但一定要充分。抛球高低无所谓,磨擦的厚薄一定要控制得相当合适才行。这个磨擦是绝对关键,整个发球过程都是在相当放松的情况下做的,绝对不能用力和快速抖动。一定要尽量柔合,要慢。此外,一定要磨擦到球拍的正中偏下一点。也是关键。用F1胶皮发的效果最好,因为f1属于内能型。用这种方式发球,轻轻一磨擦胶皮会自动把抛球的那点能量在磨擦的一瞬转化到旋转的能量上去。用狂3就差一点。大家慢慢练这个充分磨擦的手感和磨擦的时机,千万不能快。我现在发的下旋在别人看来根本就不是转球,但实际上旋转却相当强,甚至好多人感觉比绝大部分高手全力发的急下旋都转。这种反差够大的吧。发球发得好到一定程度就是这样子,当然我的发球和国家队的发的下旋还差得老大一块。但我发出的球 和他们有一定相似之处,就是磨擦的手感要比普通人好得多。反正大家千万不要以为自己的下旋球有多强,真正好的强下旋是要动作越轻而发得却越转的才是。那种用力发出的强下旋对高手根本没用。 2、同样的动作发不转 如果你能象我那样用很轻的动作发出远远超过对方想象的那样转的下旋,那么你大可以用同样的动作象一般人也就是发球不好的人那样发,就是磨擦不好,击球时机不太好的那种,这样的发球当然就不太转,一般对方也会吃。如果你再把拍子上的击球点变一下,用拍的上边缘或前缘发出,但拍面发球时放平点不要让对方容易看出来。这样就是高手也会吃球,如果你再用些抖动和全身发力配合发,其它不变的化,对方更容易吃了。也许有人要问,你不是说发强下旋不能用全身配合和手腕的抖动么,为什么发不转球却要这样呢。这里面的原因就是,如果加抖动和全身配合发的下旋的绝对转速当然更转点。但如果你想发下旋就容易被人看出,而发不转球对方越容易看成是强下旋越好。当然有时要注意实则虚之,虚则实之,现在好多人判断我的发球基本上是猜。他们知道我不用力动作小一般是急下旋(从我的球的跳动不容易看出。因为我发的球真的看起来慢却不飘,看商标能看出来些,但有时我发的稍快点看起来也费劲,看商标对慢球还行,至少时间上来得及),所以当我用真正发强下旋的动作发时他们就会当不太转的接,真能蒙,所以还得偶尔还得用普通的强下旋的动作发几个真正的强下旋。这样他们靠蒙机会就不高了。不过最好还是练好用普通的慢的动作能发出旋转反差极大的球来。因为这种东西是靠手感的变化。而不是单纯击球部分的变化。发不转时击球部分上的变化尽量小此,不要太在球拍的边缘,这样对方就更不容易看出,但想要反差强难度也就高。一旦练成手感,主动权全在自己这边,因为手上的磨擦的感觉的变化是对方用眼睛看不出来的。只有自己的本体感觉才能感受到这种磨擦上的变化。基本上就是厚和薄那么一点和磨擦时机、磨擦的手感等。凭眼睛看是极难分辨的。这也就是我现在的发球好多高手感到迷惑的原因。他们想不通我为什么轻轻一发就有那么强的旋转,有时却一点转也没有。这里面就是功夫和水平。我平时搓得手感也好,所以对发球也磨擦得好。建议大家想提高发球的也要先提高搓球,毕竟搓球我们每天都要搓好多次。用得多是练得好的前提。 3、此外,出球速度上和落点上变化大些,比如这样的发球发到正手位偶尔可以出台,自己做好准备让对方拉,他如果不能正确判断失误的机会相当高。我现在发球就算对方判断出下旋,也不好拉起来,因为现在业余拉前冲的一般对我这样的强下旋失误的机会很大,拉高吊的好点,但拉高吊的又怕我那个不转的有时不敢用力吊,头疼啊。再配合一下用同样的准备动作,突然抖动发出两大角的奔球。反手发到更加角度大些。对方压力就更大了。 好了,我的体会该说的都说了,能不能发出这样的球就看各位的功夫了,希望有发球高手来批评指正。

No comments: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