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 and Share Table Tennis skills. Ma Lin, Wang Li Qin Liqin, Wang Hao, Tim Boll, Ryu Seong Ming, Kim Taek Soo, Liu Guo Liang Guoliang, Ping Pong World, Chinese, Swedish, Jan Waldner, Ma Long, 马琳,王励勤,波尔,柳承敏,王皓,金泽铢 乒乓技术及在线播放

Saturday, May 12, 2007

直拍横打 Penhole Reverse Backhand RPB PRB

直拍横打的动作要领及练习体会





  
动作要领:直拍横打时手腕自然下垂,但不要吊腕。引拍时,腰部向左下方呈弧型转动,以肘关节为轴,在球的下降前期击球,摩擦球的中下部。击球前,膝关节稍弯曲,收腹,身体重心略下沉,在引拍击球时,前臂、手腕朝前上方摩擦、利用挺腹和两脚向上的蹬力帮助发力,身体重心从左脚移至右脚。击球时主要用拇指和中指发力,食指自然放松。
近两天的练习体会:
用直拍反面在中台在来球下降期用约一半力量去练拉球,触球后再加速,体会摩擦的感觉,久之,你就可以打下旋球及相持了,要会转腰。再有就是在练习中一定不能盲目用力,要细心体会!
直板反手反面拉侧旋球最适合拉对方发到你反手位的中等或弱旋转的侧上或侧下以及不转发球,反面拉侧旋的最重要的动作是“翻腕”,也就是在判断准来球的线路后,手先到,这一点很重要,因为拉这种球大部分是靠手腕来发力的,如果手没有预先到位的话,就不可能有足够的时间来保证准备动作正确,否则光靠腕力是没有足够的磨擦的。动作要点是,拍头向下,拍柄朝上,拍面与地面基本是90度,对准来球,在最高点磨擦球的左侧至侧上部(这样对方就算回过来球也会偏高,因为拉过去的球是侧上)。在磨擦的时候要有一种包住球的感觉,在出球的一瞬间要注意手腕的外旋(主要是为了控制球的弧线)。整个过程就像是在逆笔顺的划括号。在拉球的过程中,上臂基本是不发力的,只有前臂有一点点微小的配合。1、对方长下旋到反手底线,我来不及后退时:用反面摩擦球的后中部偏左一点,向左上发力,击球点在自己的左腹部(离身体很近,拍触球时拍头向下,腕关节向前顶出,摩擦球的过程中主要是手腕绷住发力,小臂协调发力,大臂几乎没有发力,完全是摩擦,没有击打成分。回过去的球成侧弧线且较低平,虽然速度不太快,但对方往往始料不及。2、对方半高台内球在自己的左半台时:不要着急,调整好位置反面弹打,一招致命。3、离台后对方回到反手时:待球到比台面略高时大臂带动小臂、手腕发力拉(但大臂的挥动幅度并不太大),既有摩擦又有击打成分,半前冲且略带侧旋,给对方的威胁比较大。这种球一定要发上力,拍快接触球时手腕往前“甩”,否则球的弧线高,前冲力不足。4、与熟悉的对手交锋,如果对方习惯发自己的左方底线,且落点相对固定时:做好用反面直接抢拉的思想准备,对方一发球就调节好重心,对方发球出台后到与台面等高或略低高度时,用反面直接抢拉。这种球要在判断好旋转性质的基础上先调节好拍面角度,发力不能太大,比上述第一种情况发力大,但比第三种情况发力要小,打磨的比例也界于两者之间,手腕不能“甩”得太厉害。另外,对胶皮海绵的要求也相对较高,这种球我打得最准时都用的JOOLA TANGO METALLIA(因为海绵较柔软),而前面几种球用普通国产套胶就能起到很好效果。5、与对方在反手对反手的方向对推,已经逼住对方但又推不死对方,来回速度快也不容易侧身时,会横打或反手攻的一方就会占大便宜:我往往突然向左侧身(即身体右侧在前,与通常的正手侧身正相反),挥动大臂带动小臂,手腕固定,从身体左侧向右方横扫(要略向上,大约30度),比直板反手攻力量大、速度快,威力大很多。6、与对方斗小球时:如果对方回球下旋不是特强,在球过网上右脚就需上前,球在自己台面上跳至最高点时,球拍已经在与球等高的位置等着了,以肘部为轴,拍头向下,手腕向前顶出,手腕和小臂协调发力(比较小),向前上方一带,球略带上旋直奔对方底线,往往一击成功。以上我都成功的使用过,但并没有形成系统的打法(用得最多的还是正手进攻和推挡),往往是灵机一动来一下,但一般情况只要球上台就能致对方于死地。另外,写作水平有限,不一定表达的很清楚,欢迎大家提出意见!A、进攻台内短球  高手引拍:对于反手短球,无论你用什么技术回接-搓球、摆短、上手等-高手引拍都是最重要的前提。直拍横打的选手也不例外,当对方发球或摆短至我方反手时,首先要高手引拍,也就是说引拍要从比球台高的位置上开始。注意图中王皓出手时的位置和前臂的角度,可供借鉴。  引拍时拍头的方向:直拍横打在进攻时要想稳健性好,就要适当地加强磨擦制造一些旋转,要想有旋转,准备出手时球拍的拍头方向就须像示意图中那样,基本朝向自己的怀里。此外,处理台内球时,上肢要靠近身体,球拍要伸进球台内,引拍拉手的同时身体要前倾,重心要跟上。  击球时间:直拍横打在引拍时,拍头先转向怀里,在接触球的瞬间,球拍的拍头从下方开始横向用力,也就是自然地顺着前臂向右前方(顺时针)用力。击球点必须是高点,如果抢不到高点,切记只能过渡,避免盲目发力而导致失误。  用肘做支撑点:打台内球时,身体迎上去,引拍拉手的幅度不要过大,而是根据以肘为支撑点的位置来决定。触球时以前臂、手腕用力为主,根据来球的长短,动作也随之有所变化。短球动作要小,把弧线控制短,切记不要向前送得太多,以免造成失误。  B、不要放过抢攻出台球的机会对于长球,首先要判断来球是否出台?确定来球出台后,如何用直拍横拉主动上手是很重要的。要想拉好这一板,须注意以下几点:  低手引拍:当来球落到我方球台时,第一跳是否出台?准备时,持拍手还是保持在高手引拍的位置上-大家可以看到球拍依然高于台面。当判断来球出台后,开始引拍时,球拍须低于台面,就像示意图中那样,拉手的幅度也要比平时大一些。  引拍的拍形:由身体左侧开始引拍,动作不要太急促。当来球出台后,手腕自然放松,使拍头向下,以便制造弧线、增加发力距离,这样会增加拉球的威力。  重心交换:引拍拉手还要与重心交换配合好。动作协调的话,就可以用上腿部的力量,以增加抢攻的杀伤力。所以,要注意身体重心先放在左腿上,击球时渐次移至右腿,同时注意腰部力量的运用。这也需要平时进行身体训练,增加上、下肢力量,才能更好地完成击球。  手腕的用力:要想使球的旋转强烈,引拍时手腕要向自己的怀里自然弯曲,即将触球手腕向前迎的同时,用力加磨擦。可根据来球的旋转,改变手腕用力的大小:下旋球的旋转强时,向上用力就会多一些;相反对于不转球,向前用力则会多一些。有准备时,拉球的质量会高一些;准备不足时,避免无谓失误,以控制落点为主,为下一板做准备。与球友分享技术体会,

向作者致谢 from http://www.5ipingpang.cn/tech/base/zphd.htm


马琳、王皓直拍横打之比较研究












各位大侠请了,在下由于练球时间不长,直拍推挡基本功不扎实,球技一度毫无进展。那日偶见王皓比赛,深为其横打所倾倒,遂决定追随王皓,放弃推挡,苦练横打,目前小有所成。练习中我时常反复揣摩马琳、王皓直拍横打的不同之处,略有心得,拟通过该文分析比较,并提出我在练习直拍横打时遇到的问题,恳请各路高手指导。 一、马琳、王皓直拍横打的不同之处 (一)使用频率。马琳的横打使用频率不多,一般作为“杀手锏”来用,多应对反手大角度出台球,几乎一招毙命,对方若幸存则果断侧身暴冲。王皓的横打使用得相当频繁,已成为其反手的主要得分手段,从中路稍偏左到反手位的小三角都能连续起板,不轻易侧身。 (二)握拍法。二者握拍法的差别,主要体现在底板反面三个手指的屈伸程度不同。从一些照片可以发现,马琳横打时中指顶在底板中部,反面击球面积较小。王皓的中指则内屈,大约位于底板上部三分之一处。我认为此点带来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处理中路来球和台内小球上,后面三个手指过于伸展,一是容易导致横打时手腕不能充分内收,接中路来球和处理台内小球时不易控球,准确性不佳;二是容易使球打在手指上。但手指过分内屈,则不利于发力,使横打的威胁性有所减弱。 (三)引拍动作。迎球时,马琳常位于中台,持拍手下潜,但手腕并不大幅度内收,击球时球拍与地面垂直,击球后持拍手因惯性挥至右上方。王皓则离台稍近,持拍手下潜时手腕大幅度内收,击球时球拍与地面平行,击球后持拍手因惯性挥至右上方,与地面仍基本保持平行。 (四)击球部位。马琳的击球部位以球的左侧为主,拉出的球飞行弧线较高,带有强烈的侧旋,往往逼得对方退到中远台。王皓的击球部位在球的上部或左上侧,有时是纯上旋球,有时则落台后侧拐,变化较多,飞行弧线较底,令对方很难辨别究竟是上旋还是侧旋。以上分析是我在反复看马琳、王皓的比赛录像时观察出来的,纯系纸上谈兵。咱没机会跟人家过招,只能以管窥豹了,诸位高手若有何心得,希望能交流切磋。 二、练习直拍横打中遇到的问题我练习横打有几个月的时间,系模仿王皓的打法,以横打代替推挡,目前稳定性不断增强,但也问题多多,现列举一些,求高手指导。 (一)直拍横打的发力问题。横打虽然弥补了直拍反手的不足,可以抢拉弧圈,但由于生理原因,其反手的力量仍然不如横拍,我感觉即便用上腰腿的力量,和横拍高手反手对拉也绝非易事,该问题如何解决? (二)直拍横打处理中路来球的问题。我感觉以横打代替推挡,最大的损失在于中路,为了练习横打,有时比赛中逼得我站到正手位拉反手。王皓曾说过他的横打不能与推挡很好地衔接,所以不练推挡。我感觉之所以不好衔接,是否是因为手指用力的原因,横打要求拇指压拍,而推挡要求食指压拍,来球的瞬间很难切换,正手拉球则要求拇指压拍,所以横打与正手拉球容易切换。横打回击中路来球,我认为还有一个站台的问题,如果太靠左了,十有八九要失误。 (三)直拍横打的变线问题。站左半台回击反手来球,打斜线到对方的左角是很自然、很轻松就可以做到的,但挑直线有些困难,有时侯即便挑出了直线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弄出来了,没有摸到规律,请指教。 (四)直拍横打回击强烈侧旋出台球的问题。我曾跟一位横拍高手过招,两局我就接住他一个发球。他发到左角的长球侧旋相当强烈,我反手拉时一触就感到是球转我而不是我转球。可能是我站台太近,手腕没有用力的原因。理论上横打可以回击反手位的任何来球,但对这种球我很怵。 以上是我近来的一些想法,总结出来希望得到诸位大侠的指点。其实每次打球都有新提高,又会发现新问题,不断解决新问题就会实现新飞跃,真的希望能为直拍的复兴尽点绵薄之力,起码是精神支持。

From http://www.pingpang.info/ReadNews.asp?NewsID=437 Thank you.

No comments: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