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 and Share Table Tennis skills. Ma Lin, Wang Li Qin Liqin, Wang Hao, Tim Boll, Ryu Seong Ming, Kim Taek Soo, Liu Guo Liang Guoliang, Ping Pong World, Chinese, Swedish, Jan Waldner, Ma Long, 马琳,王励勤,波尔,柳承敏,王皓,金泽铢 乒乓技术及在线播放

Thursday, June 28, 2007

Table Tennis Ping Pong Footwork 乒乓步法

English Translation
Originally from : http://218.75.83.254:7812/Article/ShowArticle.asp?ArticleID=188

浅谈乒乓球教学中的准备姿势与步法移动的教学方法

浙江省象山县西周镇下沈中学 徐成文

摘 要:通过教学实践,发现学生在乒乓球课的学练时,大部分学生只注重手上技术的练习,而忽视了脚下功夫的练习,这无疑对提高乒乓球其他技术的正确形成和掌握有很大影响。针对学生的这种心理状态,本文对乒乓球的准备姿势和步法移动的重要性以及在学与练时易犯的错误及纠正的方法和在教学中应注意的事项作一浅述,以供探讨。
关键词:乒乓球、准备姿势、步法移动、重要性
所有的体育运动都离不开准备姿势和移动,准备姿势和步法移动在乒乓球教学中和比赛中都起着相当大的主导作用,是运用最多的基本技术,也是乒乓球击球环节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可是不被大部分同学所重视,而轻视了它的重要性,只重视手上技术的练习,而不去或很少练习足下功夫,这无疑影响着各种击球技术动作的正确形成和掌握。所以,学生们要在平时的学练中应多注重步法功夫的练习。有了良好的步法移动就能够保持合适的击球位置,再和手上功夫紧密结合起来,才能提高击球的质量,促进技术的发展。
一、准备姿势和步法移动的重要性
准备姿势就是在比赛时适合自己打法的基本站位与身体姿势。身体姿势就是运动员在击球时身体所保持的合理姿势。准备姿势是乒乓球技术的前提和基础,它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技术的发挥,也是决定比赛胜负的重要因素[1]。准备姿势主要为步法移动服务的,为加快起动提高击球的准确性而创造条件,使其充分发挥全身、臂、腰、下肢等部位的协调配合而达到预定的目的。
乒乓球步法教学是乒乓球教学的重要环节。手法教学中亦有步法教学。学生的手法和步法教学应当同步进行,应当选择两者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手法的合理使用是以步法为基本前提的,只有通过步法来抢占到有利的位置,才能保证击球动作的正常发挥[2]。“步法”就是脚步移动的方法。它包括准备姿势、判断与反应、脚蹬地的力量、身体重心的变换和腰的灵活性、脚步移动的方法等[3]。步法灵活运用得合适,就可以加快移动的速度,保证合理的击球位置,提高击球的效果,发挥自己的优势。比赛中的每一次击球都离不开移动来取得合适的击球位置,它是争取主动,摆脱被动的重要手段。快速而灵活的步法移动,不仅能保证运动员正确的击球动作,而且能提高击球准确性,因此说,移动是乒乓球技术中的主要环节和重要的基本技术,是掌握精湛技术的桥梁,没有步法移动也就没有乒乓球技术。准备姿势和步法移动均属无球技术,没有无球技术也就没有有球技术,一切无球技术都是为有球技术服务的。 由于各种打法的不同,来球特点不同,还击方法不同以及每个人的特点习惯不同,因此在运用步法上要灵活选择。一般小范围的移动常用单步;中等范围的移动常用跨步、并步、跳步;大范围的移动常用交叉步;在来球速度慢可采用小碎步来调整[4]。但不管运用哪种步法,应力求做到迅速、准确、实用、熟练以达到提高击球质量的效果。
二、准备姿势和步法移动易犯错误及纠正方法
(一) 准备姿势易犯错误及纠正方法
1、两脚站位开立过宽,臀部后坐,姿势死板,全脚掌着地,影响起动。产生的原因是对正确动作认识不清。站位宽虽能增大两脚的支撑面,身体重心降的也较低、较稳,但是对灵活起动有影响,起动速度慢。 纠正方法:讲清要领,教师正侧面示范,强调学生在练习中掌握正确动作,提示两脚间的距离要适中,屈膝内扣,上体稍倾,含胸收腹,用前脚掌内侧着地。两人一组互做练习,互纠正错误动作,用口令信号做快提脚的练习,原地小跑步听口令做准备姿势练习。
2、两脚站位开立过窄,上体过直重心偏高,弯腰不屈膝。过窄产生的原因,是对掌握正确动作不够,怕累,腿部力量较差。过窄虽能减小支撑面,起动相对快些,但对击球的稳定性却较差。 纠正方法:首先多做低姿练习。两人对面分别在台后徒手做深蹲姿势的速度比赛练习(半分或一分钟,次数多者为胜)。多做一些增强腿部力量的练习和负重练习。注意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
3、两脚成外八字,姿势僵硬,动作不协调,重心靠后。易造成重心不稳,蹬地不及时,起动慢和到不了位的错误。主要原因,对掌握正确动作认识模糊。 纠正方法:在平时的练习和教学训练中多做原地放松微动状态的动作练习;原地或行进间小跑步听口令做准备姿势练习;两人对面结合移步做练习,互相观察纠正错误动作[5]。
(二)、步法移动时易犯错误及纠正方法
1、移动时起动慢不及时,不能抢占有利的击球位置,勉强击球而破坏了击球的正确手法,影响击球效果。主要原因是对正确的移动步法的重要性认识不清。持久力差,重心掌握的不好。 纠正方法:移动前,上体要稍前倾,两膝自然弯屈,用前脚掌着地,使下肢富有弹性,随时都能迅速起动,要提示学生注意身体重心的迅速转移是位移的关键,多用视觉信号进行单个步法练习;或用口令信号进行练习;结合各种发球做步法练习;养成及时蹬地,移重心的习惯,提高判断力。
2、判断准确性差,移动不到位,盲目地被动的去移动,灵敏性差。产生原因是对怎样判断来球后进行移动理解不够。 纠正方法:多以视觉信号或用口令相反信号的练习方法来提高判断反应能力;安排有规律到无规律的回击各种来球进行步法移动练习。
(三)、步法移动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对初学者学练准备姿势和步法移动时,在教学中要严格要求动作的规范化,由易到难,由慢到快,循序渐进不断提高[6]。
2、教师首先要树立既重视手臂手腕上的训练,又要重视步法移动的思想。教育学生步法训练不容 忽视,只有做好正确的准备姿势和快速灵活准确的步法移动,才能争取主动,提高打球水平。适当地采用对抗性方式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3、准备姿势和步法移动练习是神经速度反应,应安排在每次课的开始阶段,安排在疲劳之前,最好在准备活动和集中注意力练习中进行,不要放在课后,因为通过训练,身体的各部都比较疲劳,此时要练习移动,准确性和灵敏性都会降低。
4、移动时,要注意两臂的正确位置,随时便于击球,在平时的练习中要养成击球后姿势还原的习惯。
5、在比赛和练习时,经常可以看到有的学生由于移动不及时而抢占不到有利的击球位置。所以在训练中要结合各种来球,提高判断力,及时迅速的起动,灵活的移重心,掌握好移动后身体平衡,同时要和手臂协调配合提高击球质量[7]。
总之,对于步法移动练习必须做到以下两条:一是反应判断要快要准;二是脚步移动快速灵活及时到位[8]。否则就谈不上接球和攻球。所以,运动员要在平时的训练中,必须集中精力,注意盯球,要善于从对方的击球动作,拍面角度的变化,发力方向以及击球的声音等方面来判断来球的落点、变化和旋转性能,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提高反应和判断能力。
参考文献:
[1]苏丕仁.乒乓球教学与训练[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2000.
[2]王家正.乒乓球步法研究.[J].安徽体育科技.1982(2).
[3]张 博.乒乓球步法新观念[J].沈阳体育学院学报,1999,(3):34 35.
[4]唐建军.1954年—1992年中国乒乓球步法研究状况的分析[J].辽宁体育科技.1996(4).
[5]丘钟惠,庄家富等.现代乒乓球技术的研究[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1982年2月
[6] 田横.步法特征与训练[J].乒乓世界.1995(2).
[7]球类运动教材编写组. 球类运动[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89年4月.
[8]岑淮光等.怎样打好乒乓球[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2001.

No comments:

Google